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翼德.蜀汉五虎将(二)【诗歌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1-23 12:11:11|  分类: 诗歌(待发表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翼德(注一)

蜀汉五虎将(五) 

作者 粗犷 2015年10月9日

 

丈八蛇矛世无敌(注二)

虎头豹目碳黑皮(注三)

桥头吼断千军魄(注四)

河畔喝停万马蹄(注五)

义释忠勇彰大气(注六)

鞭责佞竖见高洁(注七)

恶煞唯唯恐燕人(注八)

凶神诺诺惧张飞。

行兵布阵粗中细,

北战南征谁与匹?

 

注一:翼德 —— 蜀将张飞,字翼德。蜀汉车骑将军,封西乡侯

注二:丈八蛇矛 —— 张飞所使用的兵器。

注三:虎头豹目黑面皮 —— 张飞形容体貌。据称其高八尺余,虎背熊腰,浓眉虬髯,面如黑炭。

注四:桥头 —— 当阳桥头。当阳桥,在今湖北省当阳市境内。桥下为沮漳河。刘备兵败长坂坡,命张飞阻断追兵。飞骑立于桥头,怒目圆睁,声如虎啸,曹兵惧其威武,竟不敢前。

注五:河畔 —— 即当阳桥下,沮漳河畔。

注六:义释忠勇 —— 张飞破江川,获老将严颜,因念其忠勇而予释放。颜感其不杀,遂降。

注七:鞭责佞竖 —— 玄德时为小吏,遇督邮讽其出身卑微。飞怒,因缚之于庭,执重鞭挞之。督邮,乃郡守部属,代为巡视县治司法政事。

注八:恶煞唯唯恐燕人 —— 燕人,即张飞。燕,古国名,在今河北一带。飞生于燕地,故自称燕人。

—— 粗犷作注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