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刮骨疗毒.关羽(三)【故事诗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1-23 13:42:53|  分类: 诗歌(待发表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刮骨疗毒.关羽(三)

作者 粗犷 2015年10月18日

 

流矢中左臂(注一)

收兵暂歇息(注二)

伤重久不愈,

毒发血肉糜。

关平劝不退(注三)

众将请良医。

华佗星夜至(注四)

云长面色紫(注五)

嘱其依柱环(注六)

命人系身体(注七)

顾言无必要(注八)

笑曰不悲啼(注九)

切肤剔腐烂(注十)

刮骨如刮瓷(注十一)

从容忍剧痛,

饮酒弈于棋(注十二)

 

    注一:流矢中左臂 —— 在樊城与曹仁交战时,关羽左臂(一说为右臂)中箭落马,其子关平拼死救回。樊城在今湖北境内。曹仁,曹操手下大将。

    注二:收兵暂歇息 —— 收兵回营,挂出免战牌暂时休战。

    注三:关平劝不退 —— 关平劝父亲暂时退兵,但关羽执意不肯。

    注四:华佗星夜至 —— 华佗,据传是当时神医。他星夜兼程,赶到关羽军中。

    注五:云长面色紫 —— 云长,即关羽。他因箭毒发作,面色已呈黑紫。

    注六:嘱其依柱环 —— 华佗嘱咐关羽靠在一根挂着圆环的柱子上。

     注七:命人系身体 —— 命在场的将领们捆绑住关羽的身体和手脚,以免其挣扎妨碍治疗。

    注八:顾言无必要 —— 关羽回头对华佗说,没有这个必要。

    注九:笑曰不悲啼 ——关羽笑着对华佗说,他不会像妇人和孩童似的,痛的时候会大哭大叫。

    注十:切肤剔腐烂 —— 切开皮肤,剔除腐烂的血肉。

    注十一:刮骨如刮瓷 —— 刮除骨头上的残毒时,就像刮除瓷器上的污垢一样,吱吱有声。

    注十二:饮酒弈于棋 —— 在接受华佗的治疗过程中,关羽像没事人似的,一面喝着酒,一面跟马良下棋。马良,蜀马谡之弟,关羽帐中谋士。马谡因失街亭,被诸葛亮斩首。弈,意为赌或搏杀。对弈,下棋。

—— 粗犷作注,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