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粗说诗词【散文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1-25 12:38:27|  分类: 小说散文集(一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老粗说诗词

作者 粗犷 2009年1月24日 


   汉民族的诗词,虽历经千年而不见衰退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这种文学体裁,言简意赅,生动活泼,读时又能朗朗上口,所以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。   

    好的诗词作品,都是有生命的。

    说事也好,抒情也罢,作诗作词的时候,都得搭好骨架,装上皮肉,注入血液,并赋予灵魂。

    诗词应生动。“生”就是活的,“动”就是象活的一样,既有表情也有动作。

  生动的诗词,才会被人们接受和传诵。

    现在有一些诗词,看上去虽然有韵有律,中规中矩,但是却没有实际内容。没有内容的诗词,读起来枯燥乏味,也没有任何阅读和收藏价值。

  只有华丽的辞藻和精美的装扮,是没有用的。就如一堆美丽的衣裳,好看虽然很好看,但在衣架上。这样的衣服架子,里面空瘪瘪的,并无骨骼、血肉和灵魂,那是注定散发不出活力的。

    有些做诗词的人,喜欢使些冷僻字和异体字,用以显摆自己学识的渊博。

  其实不然。诗词写得艰涩难懂,并不能证明作者的学问有多么高深。

    李白和杜甫的作品脍炙人口,靠的并不是故弄玄虚。

    琢磨不透的人,人们会敬而远之。琢磨不透的诗词,人们会舍而弃之。

  诗词是写出来看的,别让人们去猜。不会有人欣赏诡谲,而费尽心思去猜度那些排列虽然很整齐但却神鬼莫测的字句。

    做诗做词跟做人一样,要简单自然。

  诗词发源于劳动,光大于人民。诗词不该只局限文人骚客堆里。人民群众才是诗词文学的真正受体。诗词脱离了人民,得不到人民的欣赏,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。

  诗词是故事、景物、事件和政见的浓缩。诗词应是心情自然流淌后的提炼。诗词作品,要象平常说话一样自然,让人一听就明明白白。

    我说的简单自然,并不是说一点规矩也不要。

  诗歌是高雅的艺术。能听懂看懂的,不一定就是艺术。没有说不需要技巧和含蓄。适当用一点技巧和含蓄,更能增添诗词的色彩。

    诗词讲究声调、韵律和对仗。刻板的格律,无疑会大大束缚人的才思。

  古诗词中的精华及艺术,或可尝试着融入到现代诗歌的创作中来。这样的作品,我估计也许会产生不错的效果。它既可具备古的特点,又能散发今的光彩。

    我有个诗人朋友,为了一个“仄”音字,竟翻遍了字典。最后总算找到一个这个字,她原先也是不认识的。认识它,也只是凑巧找着了它。

  她就着拼音学会念,一撇一捺学会写。

  我问她,你用这个字,有多少读者会认识它呢?她哑然。

    这位诗人朋友的尴尬,我估计不会绝无仅有。

    你把诗词雕琢得再精致,读者要是看不懂,那岂不是白费了你的心思?

    我这样说,并不是要批判古诗词。实话说,我也极爱古诗词。看到好的作品,我会如获至宝般地,欣喜若狂。

    我认为,古诗词是汉民族文化库中的瑰宝,即使到了现在,它的价值也毋庸置疑。

  用冷静的心态去分析,就会发现,格律诗词确实也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。

    时代在进步,人类的文化历史也在演化。

  过去的文言文,已基本被白话文取而代之。简化字的问世,使繁体字黯然退出舞台。

    古当引为今用,这是人们的普遍共识。

  在保留原有格式和体裁的前提下,对古诗词的规则作一些适当的改革,以利于现代爱好者们的学习和创作,我看也未尝不可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