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爱”字神圣【散文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1-25 12:54:13|  分类: 小说散文集(一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爱”字神圣

作者 粗犷 2009年7月30日

 

    有个朋友说我,你言行洒脱,不管听起来,还是看上去,都像极了和尚。

    他满腹狐疑:你没有感情生活么?在你的生活中,真的没有爱上过女人么?我一笑作罢。在他的眼里,我好像不是个人似的。其实我跟他一样,也食人间烟火,也是凡夫俗子。我不是吃素念佛的圣僧,俗尘自然频生,六欲七情难断。

    人很贪婪,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,还要追求精神生活。精神生活,又往往与男女之间的情感牵涉在一起。我不指望所有人理解,但也不愿让朋友们误会。心里的秘密,看来不能捂得太严。必要的时候,我或应打开封闭着的胸腔,让里面装着的那些东西,搬到外面来见一见阳光。

    我应该坦承,我是有情感的,也从不会排斥女人。

    在我的情感生活中,是有过几个女人的。这些女人与我,感情曾经深厚到了死去活来的地步。我爱过她们。有的女人,我至今还默默爱着。但这“爱”字,却从来未在我的嘴里说出来过。

    它太沉重,只好让它一直沉埋在心底。没有说出“爱”,不是因为不爱,也不是因为羞涩。这里面是有许多原因的。“爱”这个字眼,太神秘太神圣,我不敢亵渎,也不敢轻易地借用。

    我常常责问自己,爱得彻底么?有资格说“爱”么?能给她带来幸福么?如果没有把握,那么我,就应该闭上自己的臭嘴。我怀疑自己的能力。我怀疑自己本事不济,不能让心爱的人,永远地吃饱穿暖,并且永远不会担惊受怕。

    作为一个男人,应该谨慎说“爱”。甜蜜的语言,我相信确能增进情感。但是爱,绝非苟且之事,绝非一时之欢。要是说出了这个“爱”字,那今生今世,你就得信守诺言。如若背弃盟约食言而肥,无论喜新厌旧,还是始乱终弃,都是该遭天打雷劈的。

    毋庸讳言,我曾经很爱我的前妻。她很美丽,也很能干。远亲近邻,见者无不称羡。在我贫困的时候,她力排众议,冲破阻力,毅然决然地跟着我走,义无反顾。后来有人说,她慧眼识人。但是我却不这么看。我觉得应该这样说,她看错了人。我并不是她理想中的爱人。

    我们的分手,其实跟别人不一样。我们之间并没有说不清楚的茅盾。只是相处时间长了,发现性格和志趣,存在着较大差异。她很勤快,但我却十分懒惰。她很能干,但是我呢,却甚至还不如一个普通的木匠和电工。我不会修灯泡,甚至连一个水龙头也不会换。我只想做好外面的事,却不愿跟她一起打扫房间和刷锅洗碗。

    有些事情说出来的话,也许很丢人。但现在老了,皮也厚了,也不怕丢人了。我确实有点小心眼。我不喜欢她跟别的男人说话,也排斥别的男人跟她套近乎。我怕她会被人勾了去。她呢,性格奔放,热情开朗,并不排斥和包括男人在内的所有人交往。她非常讨厌我的小气。为了这个,我们经常吵架。

    我后来认真检讨过自己。我意识到我们之间产生的这个问题,也许真的应该归咎于我。在人类社会里,人与人的交往,包括男人与女人之间的交往,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,我的心胸,怎么竟会如此放不开呢?

    与她的分手,我是后悔过的。尽管提出分手的并不是我。她是个好人,这包括我自己在内,没有人会表示怀疑的。但是即便是好人,也不一定都能在一起的。在这一点上,我想也不会存在任何异议。世界上的好人那么多,有多少能在一起的呢?

    在她的面前,我也从未说到过“爱”字。这对她是不很公平的。但后来爱意渐退,却使我暗自庆幸。这当然不是我故意留下退路,好让自己免涉食言之嫌。我缺乏自信,觉得不能自始自终地爱人,因此没有资格对她说“爱”。

    在前妻的后面,我也爱过几个女人。有的女人,确实也很优秀。她们关心我的想法。其实我也知道,只要说出了“爱”,她们的心理,是会得到满足的。我自己呢,也许也会从此摆脱孤独。但是我话在喉头,却还是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不能说“爱”的原因,上面说了一点。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。我必须考虑女儿。我爱女儿,她是我的生命。她的感受,对于我来说,是非常重要的。我毕生的奋斗,实际上,只是为了她的幸福。作为父亲,有些东西,是只能放弃的。后续的婚姻会否和谐,我大不了包票。我不愿让心爱的女儿,再为我可能的失误,而落泪伤心。

    人生总是有得有失的。我虽然失去了爱情,却实实在在地,得到过一些真心。爱情埋在心底,虽然苦涩,但作为珍贵记忆,有时回想起来,也会感到甜蜜。

    我现在确实不再愿意说起情感。人之将老,再去说“爱”,我认为意义已经不大。

    我真的很钦佩现在的年轻人,想说就说想做就做,没有任何顾忌。但是尽管如此,我还是觉得应该给一点提醒。“爱”虽然浪漫,也应该严肃对待。它关乎爱人的幸福,不可口是心非。

    记得有首歌里唱道:既然“爱”,就要大声说出来。但是我想,既然说出来了,最好不要忘记。

    嘴里面的“爱”,总不能像吐痰一样随便,“噗”的一声,就飞了出来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