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赖鸟.纽西兰纪行三【游记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1-25 21:35:04|  分类: 小说散文集(一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赖鸟纽西兰纪行三

作者 粗犷 2013年1月22日  

 

    住处百步开外,有一汪三五亩大的池塘。塘边杂草丛生,野树盘根错节。那儿栖息着一群野鸭。

    每天傍晚,我都会带着宝宝去喂鸭。宝宝不会忘记这件事。每天吃过了晚饭,她就抓起几片面包嚷嚷:“阿公,我们去喂鸭

    那是一些有灵性的野鸟。听到宝宝的呼唤或笑声,它们就会从池塘里游过来,杂草中钻出来,或者在天空中降下来。不一会儿,我们就会被它们团团地围困住。

  纽西兰的野鸟,见到生人也不逃。它们的胆子,都出奇地大,有时甚至欺负小孩。

    “阿公,你看呀,那只鸭!”宝宝委屈地哭着,不停地搓揉着嫩如芦芽的食指。

  “它抢夺我的面包,还咬疼我的手。它怎么能这样?”

    那只鸭子是太过分了。宝宝手里的面包,是见者有份的,干嘛还要抢呢?

    “是呀,没风度!”我对宝宝说。“但我们是人,可不能跟鸭子计较!”

    这样说话,宝宝听了很得意。她立即止住了哭。她是个懂事的孩子。她那么聪明,愚蠢的鸭子怎么可以跟她比呢?

    欺负小孩的鸟,其实还不算厉害。敢于欺负大人的鸟,那才厉害呢!

  两天前,一只粗暴的不讲道理的野鸟,就欺负了我

    那天早上,我坐在阳台上喝茶。天高云淡,欲升的太阳烧红了地平线。几只野鸟在楼下的地面上,觅食戏耍。

  其中一只野鸟,显然闻到了我手上的面包的香味,于是便飞起来站在栏杆上。

  我不好意思独享那片面包,于是便手里面包撕开来,然后一点一点喂给它吃。它吃完后,还是唧唧喳喳点头哈腰,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  我返身回屋,又取了一片面包。我随手又拿了照相机,想把这只有趣的鸟儿拍下来。

    可是它扑楞楞飞走了。它停在不远处的一盏路灯上。它一边用力地拍打着翅膀,一边大声地聒噪。我知道它在表达不满。我料它一定误会了我的意图。

  一定是把我手里的照相机,看作是对付它的武器。我很生气,但是却没有发作。

  我是人。犯不着一只野鸟斤斤计较。但它却三不罢四不休。

  它竟然又飞回来,并在我的阳台外面,激射出一泡稀糊糊的屎。我哭笑不得。我活了大半辈子,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不讲道理的鸟。

    “太过分了!太过分了!”我大声地嚷道。我有些失态,顾不得有没有人听见。

  “它亵渎人类对它的爱!”

    这只可爱的精灵,玩聪明玩过了头。

  它利用人类的爱,却做了以怨报德的事。我感到非常惋惜。这种仁慈的爱,并不是哪儿的人们都能具备的。在中国,就很少见到这样的爱。

    “幸亏这是新西兰。”爱婿感慨地说道。“要在中国的话,它们或许早被吃光了!” 

    这话倒也不假。飞禽走兽,是中国人桌上的美味佳肴。

  中国的厨子们,都具有举世无双的烹饪绝技。蛇的肉,熊的掌,甚至是猴子的脑,都能做成名贵的菜。老板们吃,官员们吃,老百姓也吃,一直吃得地上的走兽难觅踪影,天上的飞禽几近绝迹。 

    那只讨厌的赖鸟,虽然令人生气,但我还是决定原谅它。

  我认为它罪不至死。我同情它们在中国的同类们的不幸遭遇。我不会因为它们被人吃掉而幸灾乐祸。

  它们虽然和死皮赖脸的乞丐差不多,但比起那些贪得无厌的官员,和如狼似虎的强盗,肯定要好得多。比起后者来,它们还算文明和礼貌。

  它们很弱小,不具备欺压良善的权势,和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能力。

    赖鸟虽赖,但我还是希望他们活着。

    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,鸟也没有“完鸟”。

    我想上帝在创造精彩世界的同时,一定也留下了不少瑕疵。

  不能因精彩而忽略瑕疵,也不能因瑕疵而否定精彩。

  世界应多样化。只有花香,没有鸟语,那怎么行呢!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