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书【散文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1-26 06:30:03|  分类: 小说散文集(一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听书

作者 粗犷 2009年6月10日  

 

    小时候,每天头遍鸡叫时,父亲就拍拍我的脑袋。

  我顾不上揉揉惺忪的眼睛,就一骨碌跳下床来,追着父亲的大步,朝六里外的镇上奔跑。镇上有一爿茶馆。有个说书先生,每天都在那里说书。

    茶馆里乱哄哄的。每个人的面前,都放着一壶浓浓的茶。茶客们的大部分时间,都在聊着天。只有当说书先生拍响惊堂木的时候,他们的脑袋,才会“刷”地一下,一齐转向那个穿着灰布长衫的人。

  茶娘子注1提着一把大水壶,在茶馆里来回穿梭。大水壶的壶嘴,又细又长。茶娘子斟水的技艺,令人赞绝。

  她在几步以外,壶嘴一抖,热气腾腾的开水,就穿过茶客们的缝隙,准确无误地,注入到了茶客的茶壶

 

    说书人长着一把花白的胡须,脑后挂着一根细细的辫子。他的旁边,坐着一个枯瘦的女人。那个女人的脸上,白得没有一点儿血色。她用同样枯瘦的手指,熟练地弹奏着她的怀抱中的琵琶。

  听父亲说,这个说书人有学问,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。

  说书的时候,绘声绘色,唾沫星子四溅,茶馆里乱哄哄的糟杂声,盖不住他那清亮的抑扬顿挫的嗓音。说到精彩的地方。他会把惊堂木往桌上一磕,发出一下“啪”的声音。

    刚开始的时候,我听不惯他的苏南口音,但他稀奇古怪的动作和表情,却吸引我聚精会神去听。不过我很快就习惯了他的语言。

  我听懂了他的故事,并随故事情节的变化,或喜或忧,或笑或哭。

  他说到秦桧陷害忠良,岳飞蒙冤赴难时,我义愤填膺。我在心里暗暗发誓,长大也要当个民族英雄,并为岳飞报仇雪恨。

  当时我才五六岁大。我不知道岳飞的仇人秦桧,在好久好久以前,就已经死掉了。

    我起初不愿跟父亲去听书。但父亲说,去了就买油条给我吃。油条三分钱一根,又粗又长,喷香喷香的。去了两次后,我自己也想去了。想去的主要目的是听书,当然吃油条也一件很开心的事

  父亲也带大哥和三弟去过,但后来不愿再带他们去。

  父亲说,他们吃完油条后,就呼呼睡觉,还要抱。只有我,眼乌珠注2直瞪瞪地,盯着说书先生看,精神特别饱满。

 

    从说书人那儿听来的故事,我会说给小伙伴们听。

  大家都围着我,一会不见就会来找我。有的故事,我已经说了好几遍,但小伙伴们还想听。故事说到精彩的地方,大人也会蹑手蹑脚地走近来偷听。

  夏天晚上乘凉,大人们为故事中的人物争吵,并且得不出结论的时候,会叫小伙伴来问我。我给出的结论,他们居然会心服口服。

    时间长了,说书人也跟我熟悉起来。他有时会坐到我的旁边,跟我说一会儿话。

  他说的故事很多,但是我都。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隋唐演义》、《珍珠塔》和《西厢记》等等,里面的情节和人物,我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  他对父亲说,这小孩天智聪颖,秉性不凡,长大必成大器。

  父亲爱听奉承话。他听了说书先生对他儿子的夸奖以后,便逢人就说,到处炫耀

  可惜说书人没有说中。不知天缘疏漏,还是生不逢时,我至今庸庸碌碌,一事无成。

 

    念到小学二年级的时候,我渐渐对听书失去了兴趣。

  我识了不少字,看得懂不少书。借助着着辞典,即便是看古典小说或史记藏书,也不再有多大困难。我已一点分辨能力。

  说书先生说的故事,要是添油加醋,或者张冠李戴,我也听得出来。看书比起听书来,我觉得更加能够吸引我。

  我说起陈胜和吴广的时候,说书先生不知道他们是谁。我告诉他嬴政就是秦始皇,吕雉是汉高祖刘邦的老婆。他一面听我说话,一面惊异地张大了花白胡子里面的嘴巴。

    不管怎么说,我不会忘记说书先生。我的爱国主义思想,和忠义诚信的为人准则,在幼小的年龄,就已接受了他的灌输。

  把说书先生看作启蒙老师,我觉得并不过分。

 

 注1茶娘子 —— 茶馆老板娘或服务员。

 注2眼乌珠 —— 上海话,即眼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