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粗犷

横眉冷对,尘世笑虚伪;古道热肠,人间播真诚。不求闻达于世,但求无愧于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凫【散文.粗犷原创】  

2016-03-09 12:26:3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 粗犷 2016年3月6日

    “这个字怎么读?”在一座美丽的小岛上,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,把我拉到一块碑文前,然后指着一个“凫”字问道。
    这座美丽的小岛,在扬州瘦西湖的莲花桥下。我被那儿的气味迷住了。一踏上这座小岛,微风便把一阵阵花香,灌入了我的肺腑。我顿时感到神清气爽起来。但是我的好心情,瞬间便被这个“凫”字破坏了。
    问我“凫”字读音的这位老人,是我此次扬州三日行的一个同伴。我们一行十余人,都是随着谷虎,一起到苏北名城扬州去游玩的。谷虎是我的战友,也是他的同事。
    他的年龄,虽然比我们大了好多岁,但是无论从精神上抑或体貌上看去,都显得比我们年轻。他是一个很有内涵的人,举止落落大方,谈吐诙谐且又得体。我很喜欢他。我随着谷虎,也尊称他为大哥。
    大哥把我难住了。我被这个“凫”字难住了。
    这个字,我是看到过几次的。我也知道它的意思。我知道它指的是会飞的野鸭,和状如鸭类的野禽,比如大雁等等。我也知道,在它的意思里面,含有泅渡及浮游。但是我却不知道,它究竟应该怎么读。我读书是不太用心的。有些冷僻字和异体字,我总是一扫而过,却不愿花费时间去完全了解它,包括它的读音。
    见得多了,我就误以为已经认识它了。我阅读文章,一般都是不出声的。尽管没有把它读出声,但是在我的脑子里,却已经早就把它读作“ji(音鸡)”了。
    “我不能确定,”我是一个知无不言、言无不尽的人,既然大哥问了,我就必须回答的,哪怕答案是错的。我犹豫了一下,然后对大哥说道,“我是把它读作‘(ji)鸡’的。”
    但是话说出来以后,我就马上懊悔了。我感到非常难为情。其实我只要说一句,我也不认识,大哥也是不会瞧不起我的。汉民族的文字,林林总总,多达十余万个,我又不是潜心于钻研文字的人,哪能个个都会认识呢?
    大嫂听了以后,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,然后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    “不对,”她说道,“好像应该是读作‘fu’(音浮)的。”
    还是大嫂有学问。大嫂说的“凫”字的读音,无疑是对的。她这么一说,我也记起来了。我以前确实是认识这个字的,但是把它压到脑子里面的文字堆的底下去了。
    为了这个字,我是曾经查过小学生字典的。
    那是在上小学的时候。在唐太宗李世民的一首《采芙蓉》【注】里面,我看到有一句“游莺无定曲,惊有乱行。”
    我不认识里面的“凫”字,于是就到小学生字典里面去查找。
    大嫂的话虽然不多,但是只要她说短短几句话,就能听得出她的智慧和修养来。
    在一次宴席上,当大家起哄要她唱歌的时候,她三言两语,便破围而出,并把大家的注意力,转移到了别处。按照大家的提议,她从容不迫地端起杯子,走过去挽起大哥的胳膊,然后跟大哥一起,各自把交杯酒贴在唇边,一饮而尽。但是谷虎和其他几位老兄呢,却是在大家的经久不息的哄笑声中,才和他们各自的爱人,扭扭捏捏地喝掉了交杯酒的。
    她身材匀称,眉清目秀。现在她虽已鬓发染银,但是在年轻的时候,一定是一个百里挑一的大美女。
    不过大嫂也不能确定,她记忆中的那个“凫”字的读音,究竟对不对。
    “这容易,”她说道,“我有办法!”
    她一面说着,一面快速地熟练地揿动着她的手机上的键纽。不一会儿,那个难倒了我的“凫”字,连同它的汉语拼音字母“fu”,便清晰地,准确无误地,显示在她的手机屏幕上。
    瘦西湖的这座小岛上,出现这个不常见到和用到的“凫”字,倒也不是言过其实的。
    我在小岛沿湖的一丛杂草中,看到了一对被古人们称之为“凫”的野鸭子。它们恩恩爱爱地,互相梳理着对方的羽毛。
    离瘦西湖西门入口处不远的的地方,我也看到了它们的身影。那也是一对。它们孵在一棵苍老的残柳下面,缩着脖子,闭着眼睛,沉浸在香甜的梦乡里


【注】《采芙蓉》—— 唐诗。作者李世民。
全文如下:
结伴戏方塘,携手上雕航。
船移分细浪,风散动浮香。
游莺无定曲,惊凫有乱行。
莲稀钏声断,水广棹歌长。
栖乌还密树,泛流归建章。

凫【散文.粗犷原创】 - 粗犷 - 粗犷
 
凫【散文.粗犷原创】 - 粗犷 - 粗犷
 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30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